have no idea与don’t know 有相同意思,都是“不知道”的意思。但是have no idea后接同位语从句,don’t know后接宾语从句。从语法上看,have是谓语,no idea是宾语,而不是整体做谓语。
have no idea后接同位语从句
(1)I had no idea that she was unhappy.
我不知道她不高兴。
(2)You have no idea how worried we were.
你不知道我们是多么焦虑。
(3)I have no idea where she&39;s gone.
我不知道她去哪儿啦。
(4)She had no idea why she thought of him suddenly.
她不明白她为什么突然想到了他。
(5)I have no idea when he will be back.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
2.同位语从句
同位语从句,指的是在复合句中充当同位语的从句,属于名词性从句的范畴,同位语从句用来对其前面的抽象名词进行解释说明,被解释说明的词和同位语在逻辑上是主表关系。
1.在复合句中用作同位语的从句叫同位语从句。它一般跟在某些名词后面,用以说明该名词表示的具体内容。
I heard the news that our team had won.
我听到了我们队获胜的消息。
2.可以跟同位语从句的名词通常有news,idea,fact,promise,question,doubt,thought,hope,message,suggestion,word(消息),possibility,decision等(一般的“抽象”名词都可用)。
I’ve come from Mr. Wang with a message that he won’t be able to see you this afternoon.
我从王先生那里来,他让我告诉你他今天下午不能来看你了。
3.英语中引导同位语从句的词通常有连词that,whether,连接代词what,who。连接副词how,when,where等。(注:if不能引导同位语从句。)
He must answer the question whether he agrees with it or not.
他必须回答他是否同意这样一个问题。
4.有时同位语从句可以不紧跟在说明的名词后面,这是因为英语中的尾重原则(即不允许“头重脚轻”的现象存在)
The news is surprising that David hit Boots,his classmate to the ground.大卫把他同学布茨打倒在地的消息令人惊讶。